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園區

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園區

國家建築金獎-2012金獅獎 文化教育類


案址:高雄市大樹區

業主:佛光山寺

營造:大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

面積:289,184 m²

樓層:地上12層、地下1層

時間:2007~2013

設計說明

佛陀紀念館為一座融和古今與中外,結合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園區,規劃設計遵循星雲大師「前有八塔、後有大佛、南有靈山、北有衹園」之宏偉格局,於中軸線上由東至西依序座落禮敬大廳、八塔、萬人照相台、菩提廣場、本館及佛光大佛,其南北分散著衹園景觀與服務性設施,整體園區以供奉佛牙舍利為啟發,發揚成為眾人禮佛、展示、聚會的多功能空間,期許人們在禮敬佛陀舍利同時,能開發自身佛性,為人間注入真善美,達到星雲大師所提之三好四給的核心價值。

佛光樓位於佛陀紀念館主館後方,分為大樓以及大佛兩部分,大樓主要供信徒掛單使用,造型擷取佛教語彙蓮花座的意象以做為大佛之基座,目前佛光大佛為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,是佛陀紀念館的地標。

佛光塔位於佛陀紀念館主館入口前方,是迎賓、導引旅客到達佛教園區的主要印象。屋頂吊掛自蘇州寒山寺迎來的青銅古鐘;室內佛堂提供旅客諮詢、導覽等服務。

攝影師:東藝雕塑行  林復從

 
 
© 2016 Copyright - 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
- made by bounc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