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草屯國小921重建

南投草屯國小921重建

TA台灣建築第91期報導

自由時報專案報導


案址:南投縣草屯鎮

業主:

營造:

面積:5,100m²

樓層:

時間:2000~2001

草鞋墩公學校

相傳道光至日據初,往返埔里盆地之商旅、挑夫,莫不以草屯為出入要道。因在此休憩、補給、換草鞋,日久丟棄的草鞋堆積成墩,所以名為「草鞋墩」。

民前十三年四月   以南投公學校草鞋墩分校而設立,並在草鞋墩和宮開辦正式上課。

民前十二年五月   廢止南投公學校草鞋墩分校,獨立為草鞋墩公學校。

民前八年四月    於現地址建設新校,竣工後即入上課。

民國十年六月    校名改稱為草屯公學校。

民國三十四年十一月 校名改稱為草屯國民學校。

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 第一任校長洪支山先生接任。

民國五十七年八月  校名改為草屯國民小學。

921之後的草屯校園

1999.11.16,在吳校長的陪同下,隨著自由時報愛心專戶工作人員,走進滿目瘡痍的校園中。離大地震已近2個月,隆起的地表、殘缺的校舍、操場上散落的帳篷,仍訴說著大地的撕裂。

在蕭瑟的一切中,赫然發現一棟白色的建築物,在枯黃的校園中依然挺立。日據時代的洋式造型、斑駁的白色外牆,訴說著歲月的痕跡,這是一棟日據時代大正10年(西元1921)完工落成的禮堂,經歷80載,在大地震後依舊屹立不搖,她的存在,也象徵著百年老校邁向重建的開始。

重建構想

長期以來,草屯國小分年分期建造校舍,導致建築樣式多元化,且多以西洋現代造型為主,對一個百年老校來說,不同的格式,缺乏其主體性,實屬可惜。

在多次與校方討論後,希望藉著重建南側校舍的機會

──以校園精神象徵老禮堂為中心,其他校舍環繞配置,重塑整體校園環境。
──以禮堂造型為師,配合紅磚灰瓦意象、拱廊與欄杆造型重塑校園建築形式。

「以愛心彌補斷層」,象徵草屯國小從廢墟中再度起飛。

 
© 2016 Copyright - 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
- made by bounc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