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汰舊&重建社會到儲積型社會
主講者:大行征 建築師

「從汰舊&重建社會到儲積型社會 」

日本の集合住宅の未来-Scrap & Build 社会からStock 型社会へ-

在地球環境議題成為主流的現在,不斷建造、拆除,又再建造、拆除的日本建設業,面對產生了大量產業廢棄物的問題,而被要求設法減輕環境負荷。

在這邊的是,有關「日本集合住宅的未來 」提出認為解決這些逐漸浮顯的問題的一個對策。

住宅的長寿命化,需要適當檢查、補修…等維持管理,與改良 ( Reform ) 工程的持續進行,為了這個目的,保存與住宅有關的履歴情報,並活用活用這些資料是很重要的。

2006年,日本政府提出了「住宅基本法」,以提供國民安全且安心的住宅計畫的目標在從「量的確保」的住宅政策轉為「質を確保」的「Stock重視」

為了實現這個政策,國土交通省制訂了「住宅履歴書制度」與「促進長期優良住宅普及的相關法令」

為什麼需要住宅履歴書

不論使用既有的工法、或是採Skelton&Infill工法,為了對建物進行適當的維護管理,達到長壽命化的目標,都必須了解住宅是怎樣被設計、施工、修繕、改建、更新的。這就是我們需要「住宅履歴情報」的理由。

依Skelton&Infill進行設計與施工,並建立「住宅履歴情報」的住宅,就可以稱之為能夠確保高品質生活空間的住宅,這樣的住宅不會失去他的價值,不僅是對個人資產的保證,也是對我們所共有的社會資產的保障
由以上的發展,我認為往後針對以Skelton&Infill進行設計與施工、建立了住宅履歴情報」的住宅進行綜合設施管理的事業,Facility Management將會是必要的。

© 2016 Copyright - 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
- made by bouncin